棠溪尾 ⃒⃘⃤

无可救药的悲观主义者,却祈望文字永远是乐观的

高考之后呢。

突然怅然若失

如果我突然可以不用为了什么活着

那之后我又该向什么方向前进呢

我是否能触碰到我想要的镜花水月?

还是说我会在几番蹉跎之后渐渐抹平自己的不平整

斫去自己的棱角

学会对苟且说谢谢?

我有太多缺憾。

人们总爱说“如果”。

好像重来一次就能改变不只这一件事的结果

而是将自己所有的缺憾都弥补

可知我们都曾遗憾深重

却又逼迫自己忘却。

永远在追逐着那一抹从指间溢散的流沙

然后在追逐中遗忘

在追逐中失去所有。

“如果”。

读来先舒后落。

像是在浮想真的会有什么“如果”的时候,心情忍不住都一纾。

但最终又总是会回到现实的引力中去,沉沉地,跌出一身伤。

“如果”。

如,像。果,结果。

像是自己预料的结果。

可世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又哪能真的把命运束在自己预想的轨道上呢。

人们也喜欢用“万事如意,诸事顺遂”来祝福他人。

因为人们也明白万事总是不如意的。

或许的确应该去学着接纳自己的不如意。

学着接受自己的平凡。

那样才会快乐,不是吗。

可成天不知所以地仰望星空,想回到层土重埃里去,又是多么艰难。

追逐幻梦和星光的人,就像是被世界流放,时间是无量的久长。

我记得张文宏医生的话,高考前很认真地背下来过。

“在每一个看似普通的选择面前保持不放弃,我们终究也都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一部分。”

“流水要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我们即使普通,但只要不下场,都会随着时代潮水不断往前。”

我很喜欢这些话,可在时代潮水里面

最难的反而就是不下场。

我听见他们说。

“爷的青春结束了!”

我不喜欢青春这两个字。

太盛大,太沉重,太虚渺。

好像我还没到可以为这两个字唏嘘的年纪,好像我永远都不会到感伤这两个字离我而去的年纪。

然后我已经站在成年的门槛前,身后是高中的大门。

突然,好不真实。

因为还记得那么多。

十三岁之前的日子,那么多,一触及还能涌出千万端,看流俗的小说,写不到六百字的小说,画游戏来取乐,和朋友跑步永远排名倒数第一第二。

我都还记得呢。

十六岁之前的日子,在班里暗恋着谁的日子,惊愕于她转学走掉的日子,偷偷喜欢少女时代从来不和别人说的日子,从空缺的女生宿舍一楼搬到高中宿舍五楼的日子,校运会淋着雨和朋友搬非洲鼓的日子,一千米跑不进四分钟的日子,和学妹谈恋爱的日子,编排李白的日子,给学妹带奶糖、在晚自习第二节课下课后见面的日子,把她的名字写在手心的日子,听同学唱说唱的日子,学着吉他的日子。

可是它们在我离开黄广校门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黯淡。

我遇上过那么有趣有意义的人。

我失去了那么重要的人。

尽管是那么一些不舍得失去的记忆,尽管有过那么多缺憾,但我却被岁月推着,向前,向着不愿意走向的方向走去。

只剩下纯粹岁月里的一抹亮色烙在心口。

为什么,突然这么悲伤。

写不下去了。

明明说好要笑着长大的。

评论
热度(2)

© 棠溪尾 ⃒⃘⃤ | Powered by LOFTER